DODO

废话特别多的另类日记

手帐心得(一)本子篇 3.购买选择

时隔近一年,终于想起来填坑了。直接进入正题吧。

 

 

每一位预算有限的手帐er都会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。现在市面上的手账本那么多,我是吃土本还是选平价本?

那我们来聊聊我个人体验?

 

 

1.吃土本

 

 

优点:

 

·多是经典品牌出品,首先质量有保证

 

·网上能找到很多测评的帖子或者视频,可以在没接触实物的前提下迅速找到符合自己预期的本子

 

·大小标准制式统一,基本上不用担心买书衣后后继无合适本子可换的问题

 

·大部分本子的纸质可以hold住水彩、钢笔等出水量大的笔

 

 

缺点:

 

·贵,且由俭入奢易,由奢入俭难。一旦适应吃土本带来的舒适,就会有千万种理由拒绝平价版,并且哭着继续买更多

 

·经典品牌为了适应更大的受众群体,内容框架会更加丰满且完善,但对于单个手帐er来说,总有鸡肋的部分(比如国誉自我的日本地图和年号换算表)

 

.带书衣的手帐本有时会出现书衣只适合本品牌旗下产品,与市场其他同类本子不兼容的情况

 

·(对我而言)多为整体比较厚,不太方便携带的定页本

 

 

2.平价本

 

 

优点:

 

·价格亲民,价低者10块钱几本

 

·可得性强,超市文具店书店甚至路边两元店都可以买到

 

·样式选择多,封皮印花,线圈裸背骑线钉,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买不到

 

·用起来不心疼,当草稿纸便签,涂画撕随心所欲

 

 

缺点:

 

·纸质较粗糙,受价格限制,价格较低的纸质普遍比较粗糙,对于拼贴不太友好。

且应对主流市场,主要是针对于中性笔油笔铅笔的记录。而手帐中出镜频率较高的钢笔水彩,梦里啥都有。。。(不过对于手残党的我来说倒是省下一笔不必要的支出)

 

·格式较单一,主要以横线本(低价)为主,自手帐逐渐受到追捧,大家对于其他的格式(方格点阵等)的要求增多开始出现,但价格相对主流横线本会略高

 

·大小,除了通用的A4,B5,A5,B6之外,大小参差不齐。我的TN护照本还芯的时候就曾买到三个尺寸的,而且只有一个能塞进我最喜欢的书衣里

 

 

 

 

 

那么介绍到这里,关于怎么选择,我也只能根据自己的经历给建议了

 

·关于吃土本的购买时间,不要在换本期选,尽量给自己留一个缓冲期

 

比如我的手账本A12月中旬需要换本,后继无人。10月份种草某本B,经过一系列的帖子视频,在十月份把B和B的相似格式平价版B’一起放入购物车,不要理它们,十一月做接下来的手帐体系——不考虑具体应用什么牌子的本子,只考虑大小,需要承载的内容。十一月中下旬的时候拿着手帐体系看购物车,如果这时B是我体系需要的本子,且依然想要,那就买买买咯~

 

 

·每个本子都要有自己的使用心得(不用太长,几个字或者几行字写明白就好),分别在以下时间段

开本时:这时多是热恋期,写的大多是本子有多好

中期:磨合过一段时间,缺点或者不适应的地方逐渐出现

最后:总结,也是对未来选本子的指导

 

我一般这个是放在本子的前,留出两页空白,同时也是给自己以后翻阅的时候留言用的,几年下来就会发现,不同时间翻同一个本子会有不同想法,这种很有趣的事情

 

 

·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,喜欢的就去尝试,但要坚持一个周期(一本),这样会使自己明确是喜欢本子还是体系,以及让自己在下一次想剁手时一个下手的借口或者死心的理由

 

 

·最后的最后不要因为品牌、价格或者大众的风向迷住眼睛,做手帐是为了让自己开心,或者提升自己,不要让它成为一个累赘,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

 

 

 

 

 

有人会告诉碎碎念的我,你看到最后了么~

 


评论(3)

热度(11)